走過許多國家照顧過各個不同文化的產後母嬰照護,其實話說外國人真的都不坐月子嗎?那倒也不是,應該是說對媽媽照護的這一區塊,每個國家有不同的解讀和做法吧!

這回到了泰國才知道原來泰國的媽媽也有坐月子的習俗,只是方式不一樣,但最終要的目的也是差不多的。

91號小情人的媽媽其實是台灣人,但小情人的爸爸則是標準泰國人,對於請月子媽媽到泰國坐月子小爸爸則是非常支持媽媽的,原來是泰國也有坐月子這個習俗,只是媽媽是台灣人,加上小情人的阿嬤也覺得台式月子比較根本比較扎實,所以也就千里迢迢地把我給請來了,但小媽媽希望不只是台式月子的調理,他還打聽好泰式的月子調理方法,只是據說礙於泰國剖腹產的比例很高,媽媽也不確定最後是開刀還是自然產,因此並沒有事先預約好泰式的調理師,當時聽到有泰式月子調理,我好期待,也好興奮可以看到不同文化的坐月子方法。

如媽媽提供的情報,泰國剖腹產的比例很高,果然小媽媽也沒逃過剖腹產這關,因此泰式月子調理我已無緣親眼見識,根據醫生的建議剖腹要產後45天才能做泰式月子調理,頓時好失落呀!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從小情人家生過小孩的員工,和媽媽提供的資料,對泰式月子的調理有了些概念,大致做了些整理,更期待的是明年如果空檔能再次造訪泰國,把泰式的月子調理學起來以期能造福更多媽媽!

原來泰式的月子調理並不像台灣的月子調理是整整一個月閉關,但有一個共通點是利用熱把懷孕時體內的毒素和產後惡露快速排除乾淨,傳統做法和民間作法其實相當簡單傳統作法是在媽媽的房裡或浴室裡用炭爐加熱使房內溫度提高,利用熱使孕期體內毒素藉由大量排汗排出體外,另外還會用泰國傳統排惡露的藥草加熱促使子宮收縮排出惡露,這種方法要連續做七天唷,據說這樣呢會使皮膚變得很細緻光滑,同時因毒素排出,也能在滿月後快速恢復產前的曼妙身材。

台式的月子調理則是講究體內調理,大多數的媽媽在月子期間因毛細孔的擴張,喝了補品也都會大量排汗,其實效果是一樣的,但因著重在膳食的調理和休息,不僅是將孕期體內的毒素排出,更重要是還可以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這點泰式好像就弱掉了,

對於現代呢!當然生活條件是越來越好了,傳統的泰式月子調理已不能滿足媽媽們的需要了,所以也就有出現了坊間月子Spa出現囉。哇嗚,當我看到泰式的月子Spa時,頓時有些羨慕泰國月子中的媽媽們,月子調理也真的很舒服捏,連續七天全天候躺著做Spa,但我相信這絕對可以達到放送的境界,真的太舒服了啦,但我的疑問是,這些強調連續七天的Spa寶寶誰顧阿(呵呵,好像是題外話)。

小情人的媽媽看到了我的失落,在我離開泰國的前一天,特別請了一位泰國的通乳師來府上通乳,其實媽媽並沒有塞奶,只是想讓我多了解一點泰式的通乳和我的通乳有哪些不同,可以兩者融會貫通,有些內疚的是,泰式的通乳和台灣早期的通乳師的手法很雷同,看到媽媽痛苦的表情真是不忍阿,過程中也浪費了不少奶,真是暴畛天物阿,媽媽說比起來我的通乳SPA還是比較溫柔舒服滴,那當然囉,我可以感同身受哺乳期間被通乳是有多麼的痛呀,所以我還是慶幸早期我有利用時間學得通乳SPA,而不是老使用傳統的通乳方式,嘻嘻。但我更期望的是能盡快找出時間來學得泰式的月子SPA,希望能造福更多的媽媽們

59699.jpg

59701.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