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戒掉新生兒夜奶呢?

夜裡起來餵奶真的是很辛苦的事,勉強安慰自己說是甜蜜的負擔真是違心之論啊!做了這麼多年70%的媽咪,總會問說希望我能幫忙戒掉北鼻的夜奶,這是新手媽媽們的期待,寶寶能早點戒掉夜奶對媽媽來說是最期待不過的事了,夜裡睡的正香甜時不僅奶脹得爬起來擠奶,寶餓了還得再爬起來,縱使是全親餵的還是很痛苦。

許多媽媽還沒滿月,就迫不及待的想盡辦法要提早戒掉寶貴的夜奶,這樣妥當嗎?到底寶寶什麼時候戒奶好呢?還是順期自然?

我從不鼓勵新生兒戒掉夜奶,尤其是未滿月的嬰兒,寶寶初乍來到新世界,身體機能尚未完全發育好,便要開始適應新環境,忙著自己要努力的吸,才有奶喝,也得要靠自己消化,還要努力的睡。有些耍寶的媽,當寶喝多一點要被唸喝那麼多來不及生產,補配方奶擔心很快變米其林寶寶,喝多了自然便的多,還要被罵真會拉,餓了通知媽媽也要被唸一天真會唱靠調哇,好像在肚子裡都不用做任何事就能滿足一切,還不會被唸齁。寶貝阿辛苦啦,但當媽的也不輕鬆,就因為多了個寶整個世界都改變了,不再是兩人世界,不能吃愛吃的東西,想去哪就去哪,買的東西都是以寶的需求為優先,最重要的是睡不飽,期待哪天能快快一覺到天亮好讓媽咪能睡個睡美容覺。

到底要不要刻意戒掉夜奶呢?老實說我還真沒刻意幫新生嬰兒戒過夜奶,因我打從心裡就不贊成,在醫學上也不鼓勵阿,說穿了,新生嬰兒的出生不代表他的發育已經完全成熟了,此時便是藉由睡眠和吃來修補尚未發育完成的器官,尤其是晚上半夜的發育激素更是分泌最旺盛,我常舉例,寶就跟大人一樣是一部機器,但它是一部新的機器,當她得生產製造時,原料不足自然會醒來要求補充生產原料,但當他有需求時卻不補及,機器會遲鈍,會延緩他正常的發育,倘在此時急著戒掉寶貝的夜奶實在不智。

我常跟媽媽們說寶寶發育健康最重要,半夜起來餵奶的辛苦我最能體會,但如果只是想要自己能睡得好,影響寶的發育未必雙贏。最終我還是建議採自然法則,當然前提是要滿足寶的吃跟睡,寶的發育成熟了自然一覺到天亮。據我所知,我的小情人裡最遲是五個月左右自然狀態下戒掉夜奶,但大部分都在三個月內就自動戒掉了。回顧幾個超過三個月還沒戒掉夜奶的寶貝,發現這幾個寶其實喝奶狀況並不是很理想,每次奶都喝久,食量少,要不就是吐奶狀況嚴重,睡眠淺,時間很短等等,,,。反之,寶吃得好睡得好的,通常在第七周第八周自然一覺到天亮,根本不用去特別調整,最慢在三個月內便自動調整不夜奶。

當然也有例外是在非刻意的情況下調教出來的哇哩咧。有一個案例是45天滿月當天晚上辦了彌月酒,酒會結束已經十點,媽媽堅持回到家再給奶喝,從會場回到家再洗好澡已經快十二點了,寶從會場出發一路哭,哭到家再洗完澡才給奶喝,這一喝破了紀錄,平常只喝120cc,這一餐可喝了180cc,我都驚呆,超心疼的,真捨不得,把他給餓了這麼久,但沒想到這一折騰,竟然從此就不再夜奶了,顆顆。

第二個案例是媽媽跟爸爸出去看電影血拚,竟然忘了是當了人家得媽,過了喝奶時間沒回來,寶就這樣用力猛吸奶嘴睡了六個小時(當時我真想衝出去買配方奶,但媽媽不給配方奶),從此晚上幾乎都睡足六小時後才起來喝奶。

其實我傾向順其自然漸進式的調整夜奶,曾經有過一個媽媽在寶寶即將滿月後的一周,媽媽想趕在回職場前讓寶寶戒掉夜奶,也就是第六周開始便要訓練寶寶戒掉的夜奶,連續一周晚上九點就開始讓寶寶哭一個鐘頭,我聽了超捨不得的,超級不忍,但媽媽覺得這樣是最好的。離上班日越來越近,於是讓寶哭的時間更長,媽媽很捨得,他覺得這是訓練過程認為沒捨哪來好日子過,一周過去媽媽打電話問我寶的鼠蹊溝腫了個包,是甚麼狀況,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疝氣,要媽媽馬上送寶到醫院去,果然在醫院住了好多天,當然這一折騰寶寶是戒掉了夜奶,但風險太大了,真是欲速則不達唷尷尬

在國外服務的時間通常2~3個月。,陪著寶的時間也多,曾有幾個案例都是在順其自然的狀態下自然調整過來的,也許是國外也比較傾向自然發展,並沒有要求調整夜奶,但我發現只要寶吃得好睡得好都很快就可以自動不夜奶。

美國79小情人食量算大吧,每三小時喝120cc,媽媽追不上小情人的食量,於是搭配著配方奶,算很棒的寶貝,但他喝完便馬上乖乖睡了,媽媽說大寶是五個月才自動不夜奶,所以他不敢期待這次能多早,小情人是超準時的每三小時一定會起來喝奶,在剛滿兩個月時,我便開始發現他換好尿布便馬上入睡,我沒催他喝奶,我想大概是時間到了,果然第二天隔了六小時才醒來討奶,第三天開始就八小時以上了,算一算是滿兩個月又三天,真的戒掉夜奶。

台灣桃園忘了幾號小情人了,媽媽是神經大條的媽,滿月後我離開沒幾天,媽媽打電話問我月子期間妹妹喝奶正常嗎?我說很正常啊?也準時,那媽媽竟問我那他現在晚上時間到怎麼都不起來喝奶,要不要叫他起來喝呀,我傻眼了,多少人期待寶早點戒掉夜奶阿,還沒搞清楚狀況,這是一滿月就戒掉了,超棒的寶貝。

經驗給我的心得是只要寶能吃能睡,不夜奶是很快的事,切勿超之過急,網路上其實有很多戒夜奶的撇步,不是人人有效,成功了固然開心,隱藏的風險不得不顧慮,延緩了寶正常的發育,得不償失,雖然夜奶媽媽真的很辛苦,但能讓寶健康自然的成長豈不是最好的回饋嗎?



arrow
arrow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