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生寶寶到底是開刀好還是自然產好呢?很多人為了生產情事傷腦筋,當然在醫學上有人認為自然產最好對媽媽產後的恢復最快,也有人認為開刀對寶寶風險最低,無論是哪種生產方式其實都有風險,只是盡量將風險降到最低點。

83號小情人是媽媽的第二胎,當然在醫學上是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無疑也是剖腹產,據媽媽說第一胎生完就沒休息,因工作關係,雖然是在月子中心,但還是被公司追殺,每天加班,根本沒有休息,之後深深體會到沒有坐月子的虛弱,決定第二胎好好的大補特補,怎奈生完第二天就不妙了,原以為開完刀頭暈,腰痠都是開完刀正常反應,但這反應似乎是不太尋常,一座起來整個頭似乎不是他自己的,腰也痠到不行,跟平常的暈眩不太一樣,於是在進月子中心前再做請醫生做一次徹底的檢查,果然有異狀,醫生告訴他是腦脊髓液外漏,聽起來超嚴重也超可怕的,他一出現這問題就打電話給我,問我該怎麼辦,其實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辦,因為我不是醫生阿,我還是建議他先請教醫生。

突發原因導致媽媽在醫院多待了好多天才進月子中心,當媽真不容易啊,開刀傷口疼,子宮收縮疼,奶脹疼,腰又痠到快斷了,可憐,但因他選擇先去月子中心我也幫不上忙,只能等他回家再說,相信他這一個月在月子中心也不好過,因他選的是白天母嬰同室,所以白天還是要餵奶,辛苦。

等到滿月回家我才前去服務,因第一胎沒做好所以想第二胎要好好坐月子,怎知來個腦脊髓液外漏,加上脹奶餵奶擠奶吃喝,整個忙個不停,他說還是沒好好休息,希望回來能夠補回來。

老實說過了30天黃金期我也不知道是否還補得回來,但我盡力而為。小情人的外婆也特別交代比照月子期間進補,我照做了,媽咪也算是很乖,規矩乖乖照做,照吃,照睡,但一周過後還是對我喊頭很暈莫名的痛,明明睡很飽,腰很酸腳很麻,於是我查了一下資訊果真都是脊髓液典型症狀。

站在醫學角度上似乎還是必須依賴現代醫學來治療,我建議媽媽回診請教醫生,但媽媽似乎因為開刀過後產生的後遺症似乎不太信任醫生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呀,可憐的媽媽本想第二胎彌補的沒想到落下病根了,但我總得想辦法幫她忙呀。

剛開始我確實比照月子的程序為她進補,但對他的狀況而言似乎沒進展,我努力找原因,原來西醫要她努力喝水,每天至少超過2000CC,以媽媽喝湯功力絕對超過2500CC的,但還是維持症狀,我反覆思索給的養生餐和餐飲是否有需要調整,並思索頭暈和頭疼應與低血壓有關,量了幾次血壓,果然都偏低,於是開始朝調整補血補氣補品,媽媽配合度相當好,乖乖地吃喝睡,但改善速度略慢,第二周都過去了,把我緊張死了,心想怎麼辦呢?也不知哪來的靈感想到了杜仲會有降壓的作用,瞬間停止杜仲的使用(雖然杜仲有顧腰功能但也有降血壓的作用),之後開始改朝向補腦食補,不到兩天,媽媽竟說腦袋突然很清醒,要快快利用腦袋清醒時間上班,我驚嚇了一跳,這樣你就開始要上班阿。

也許是清醒來的突然了,坐在椅子上太久腳麻又開始了,真是給我難題阿,剩不到兩周,腳麻沒改善到,我雙管齊下讓她天天泡薑水天天補腦顧腰補活血,總算最後三天,媽媽跟我說她好像終於活過來像個活人好幾天了,我心想活過來好幾天怎不早跟我說呢?我還擔心得很呢?不過心裡還是慶幸操了我這麼多天總算有回饋,他媽媽精神恢復了,腰也不酸,腳也不麻了,小情人總算有福了。

最後一天寡言的媽媽說,第一個月真是行屍走肉阿,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個活人,第二個月慢慢才開始覺得自己有甦醒的感覺,倒數不到兩周總算活個像人,媽媽再三地對我說,月子中心都沒我厲害,其實我壓力是超大的,要是沒顧好真是打了我的招牌阿,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是醫生阿,我只是盡我所懂得去協助每個媽媽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月子這段期間把身體調養好,真遇到有急症還是得看醫生唷。

arrow
arrow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