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聖地牙哥,一點都不陌生了,這是二度造訪坐月子,79號小情人Theo媽媽在當時服務即將結束時正逢他們的家庭醫師太太也有了小北鼻,79小情人媽媽極力推薦請月子媽媽的好處,其實這對家庭醫生夫妻從小就在美國長大的,雖是華裔,但生活觀念已經完全美式,更何況是西醫呢?兩夫妻不會說中文,當下其實有點擔心溝通上的問題,但這位醫生太太非常Nice的表示這不會有問題的,既然他都覺得不會有問題,我當然就大膽地接下這燙手山芋。

說實在的,要到一個完全不會說中文的人家工作,真的蠻挑戰的,因我實在不知道我的破英文能應付多少,到了機場來接機的是84小情人的外婆,夾著濃濃廣東腔的中文,頓時讓我安心許多,可是他只陪我們一天,就回去了,接下來我必須適應全英文的生活和環境,當然我也不認為這會有甚麼大問題,但這期間最大的體會,有家教的孩子真是令人感到溫暖。

服務這麼多年每個媽媽對我都相當友善,這位媽媽也是,但我相信是他們的父母教育成功,簡單一句Thank you for dinner就足以讓我感動到不行,而且是每天每餐,這是我做了九年來第一次有人這麼跟我說,也許在美國這一句話不算甚麼但我真的深深感動了。

接下來的日子我依然本著我的本分照顧著媽媽和小情人,可是後來我才明白其實他們請我來的主要目的是晚上照顧寶寶而已,白天還有一位家管照顧著大寶和小寶和簡單家事,之所有晚上的需求原來是來自大寶的慘痛經歷。

大寶是姊姊今年已四歲了,據媽媽描述當年生下姐姐是準備讓娘家媽媽來照顧的,一切都安排好,期待和興奮的心情是每個新手爸媽都一樣的,但自出生的第一天噩夢即來到,姊姊是先天性的過敏兒,全身紅腫,又癢,一出生幾乎是天天全天候的哭,經過檢查才知他是過敏兒,經歷大寶過敏探索階段,大寶天天哭鬧讓他不知所措,幾乎崩潰,二寶的即將報到對她來說一點喜悅都沒有,甚至感到害怕,雖然懷孕過程中各項檢驗都是正常的,但依然抹不去大寶襁褓中哭鬧的陰影,因為這樣的因素二寶的報到他採取了日夜都有人分工,這樣不會把照顧的人給累垮。

但二寶的來臨應是讓她欣慰的,好人有好報,二寶是個非常棒的男寶寶,很安分地吃安分的睡,不搗蛋,她深覺二寶是天使,真的,小寶真的很棒,終於他可抹去慘痛經歷的陰霾了。

雖是華裔人,兩夫妻從小在美國長大,一口流利的英文,觀念和生活方式其實都美式了,坐月子其實對她來說沒甚麼重視,但既然我來了我的任務絕不會只挑軟的做,還是月子中,我盡量用我的破英文跟媽媽溝通月子的重要,起初媽媽還是無所謂,樓上樓下爬,幾天後喊開刀傷口痛,他才乖乖地躺了一星期,之後又開始趴趴造了,去看新車,帶大寶去逛街,不錯過感恩節的大折扣,硬是要去搶幾個包,真捏了好幾把地冷汗,果然傷口還是隱隱作痛,這似乎不太溝通的來,他們堅信要動才會好得快,美醫的說法啦。唉

介紹我的79小情人的媽知道她倆夫妻是西醫的,對中式月子不是那麼的信賴,我開的中藥清單一定不會去買,果然一樣都沒買,於是79小情人的媽送來一盒月子中藥藥膳包來,太棒了,我心想我煮了他不會不吃的,其實他們還是蠻愛惜食物的,我煮的餐點都吃光光,原本還擔心中式餐點它們會吃不習慣呢!令我意外的是,茶飲藥膳湯全都乖乖地喝了(我骨子想,還是中國人麻,嘻嘻)有喝總是會有改善。

一天媽媽的娘來了,我說了吃藥膳的事兒,娘超開心的,說孩子都是西醫的,他講的他們都聽不進,還好我說的他們都聽進去了,其實我覺得應該是媽媽有感覺最初的那幾天沒乖乖休息,有虛的感覺吧得意,才願意相信我說的話。

話說回來在美國過敏兒的比例似乎不亞於台灣的小孩,只是過敏種類上不同罷了,但食品過敏幾乎是任何地方的人都有可能發生,大寶的過敏是食品過敏,甲殼類和堅果類食品都一點都碰不得的,為了避免讓大寶碰的不該碰得食品,我做了一點功課發現,這些過敏兒也太口年了,好多美食都不能吃,相對對烹煮的人也是一大考驗

主要食品過敏原: 蛋類、乳類、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s 如蝦、蟹、龍蝦)、魚類(fish 鱈魚、鮭魚)、軟體動物類(mollusks 蛤. 貝、蚵、 魷、烏賊、章魚)、花生。

次要食物過敏原: 蔬果類(芒果、奇異果、木瓜、桃李、筍、柑橘)、玉米、豆類、麥類、樹堅果類Tree nuts(杏仁almonds、腰果cashews、栗子chestnuts、松子 pine nuts、榛果filberts/hazelnuts、macadamia nuts、開心果pistachios、胡桃walnuts)、其他:芝麻、莢豆、肉類、燕窩。

看看這些過敏食物我都傻眼了,那怎麼烹煮料理阿,媽媽幾乎就沒啥東西可吃了,有一天媽媽看我在翻冰箱,我一臉憂愁,他問我怎麼啦,我說腦袋空空耶,要煮你能吃大寶也能吃的東西太少了,媽媽大笑,其實不是所有的堅果或甲殼類都不能吃,於是媽媽列了一份大寶不能吃的幾樣東西給我,告知我只要避開幾樣食材即可,原來只是主要品過敏原種類,次要食品只有豆類和樹堅果類不能吃。太好了,這下終於可以發揮一下了。

其實過敏兒真的蠻沒口福的,但為了不讓他們處於痛苦難耐的生活中,不得不忌口慾,雖然辛苦,能看著孩子平平安安健康長大何嚐不是一種安慰

arrow
arrow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