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胎,懷孕期間我可是有認真過的,也上網爬文過,周遭懷過孕的朋友也給了不少經驗談,心理上有相當程度的準備生產時會遇到的狀況。但是在泌乳這塊在網路上看過許多媽媽碰到瓶頸,哺乳上的困擾大概也有一點認知,但是無論聽得再多,看得再多,不到那一刻親身體驗事實上都不會知道有多痛。

產後的第三天我終於知道脹奶,奶出不來的痛苦,護理師死命的擠,我的天啊,很想跟護士說換我擠你的奶看看痛不痛,真是逼人罵髒話呀,第三天晚上其實我已經脹痛到無法入睡,約好去嬰兒室餵奶,似乎沒有任何進展,餵了半小時,兩顆奶依然像木蘭飛彈,硬梆梆的,真想打退奶針。

隔天一位生過孩子的同學來看我,我說了我兩顆奶痛到快爆了,想打退奶針,他立刻幫我打電話給他的月嫂張姐請他過來幫我通乳,剛好張姐人在國內,張姐接到電話沒多久就到了醫院,立馬幫我疏通乳腺,按摩的時候,其實一點都不痛,而且還很舒服呢!

張姐說,其實通乳是很不人道的,就是擠擠擠,真的很痛,我就想起昨晚被護理師擠痛得很想揍人,甚至傳統的通乳方法不見得有效,弄得不好,瘀青發炎潰爛的案例比比皆是!想起來就可怕。

原來張姐以前也是石頭奶,但當時並沒有這些服務,痛到乳腺炎,打了消炎針就沒奶了,所以在餵母奶這一塊張姐自認是個失敗者,所以現在只要媽媽在哺乳碰到有障礙他感同身受,舒乳時手勁很輕柔,那天其實胸部還沒做完我就已經睡著了,張姐都覺得我很誇張,笑說我痛假的,怎還睡得著,其實真的不痛,也很舒服,一直做到頭部芳療我才醒來,其實我真的是痛到累爆了,真不知該如何形容當時的痛苦,所以張姐的舒壓還真是讓我整個都放鬆了。

在場的同學也說我痛假的,怎麼睡得著唷,唉,真是只有自己才知道那種痛苦阿。

舒乳後張姐協助我把奶排出,其實奶量並沒有暴增,但兩顆炸彈奶已經變成饅頭奶,軟Q軟Q,整個人就輕鬆許多。

隔天我和寶寶出院,下午張姐到我家裡來進行第二次舒乳,同時要我多喝湯湯水水,雙管齊下才有功效,第七天奶量果然就衝到100,還好當時有我同學的迅速幫我求援,解救當時的兩顆炸彈,現在我才能順利地餵奶,有時還可冷凍儲存呢!但張姐總是提醒我,不要跟別人比,也不要想要有更多的奶,供需平衡就好,拼命擠哪麼多,不一定喝的到,甚至過期,青ㄝ熊好啦!擠太多母體也很傷,想想也對,所以我到目前已經六個月了,正準備斷奶,回想這段期間餵奶並沒有造成我太大的困擾,這都要歸功張姐的輔導捏。

 

arrow
arrow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