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號小情人是這家中的第四代,阿祖已經高齡93歲了,四代同堂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傳統的客家文化在這個家庭是嶄露無遺,舊思維舊作風讓年輕的小媽媽招架不住,不過帶寶寶的方式婆婆就完全沒意見,完全尊重我的專業

在這個家庭的靈魂人物應該算是阿祖了,今年高齡93身體可硬朗了,還可騎著機車到菜園種菜,採收菜園裡的農作回來,會知道月子中的孫媳啥麼能吃甚麼不能吃,三餐還是自己張羅,自己洗衣服,凡事不求人,最重點的是這個家的重點開銷是阿祖ㄝ,小媽媽的月子也是阿祖花的摳摳,真的讓我很佩服阿祖,阿祖說家和萬事興,他寧可自己花錢,換得家裡的平順,也不要家人為了錢紛紛擾擾。

在我外人的眼哩,阿祖真的是很有尊嚴的阿祖,但在自家人卻因他年邁不重用,有時酸言酸語,令人不捨。但阿祖還是很幽默的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善待對我,有時我會覺得阿祖有德,庇蔭子孫,真的,小情人是很幫棒的寶寶,呷霸睏睏霸呷,從不亂吵人。

記得阿祖因年紀大語言表達不是很清楚,一天問我,無厚嬰阿呷你ㄝ人奶某,我回阿祖說,我某後依呷哇ㄝ人奶拉,哇某奶湯齁嬰阿喝拉,阿祖回神想到他說錯了,害羞得哈哈大笑,太口愛了。

難得看到祖孫四代同堂,見識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溫馨,現在的社會大環境的變遷,獨居老人愈來愈多,當然如果能個個都像阿公一樣老當益壯獨居老人也可以過得很自如,反之是一件多麼危險的社會問題。

這天是阿祖的生日也是媽祖的生日,阿祖一早特地跟我說今天日觀音媽祖的生日所以他吃素,就這樣一整天都吃青菜,晚上阿祖的兒子回來幫他過壽,買了一桌的大魚大肉,我心想阿祖吃素怎會買大魚大肉回來呢?但我沒問,只是有點遺憾。但我可以看得出阿祖還是很開心孩子們回來看他陪他吃飯,雖然這一餐他都只吃他的那一盤青菜。

阿祖最可愛的一次是早上我看到他從菜園裡摘了一籃的地瓜葉,中午順手就幫他燙了起來,他看到一盤幫他燙好的青菜阿祖就好開心喔,笑得好大聲,一盤青菜就讓他這麼開心,真是有福氣的人,難怪這麼高壽身體還這麼硬朗,這似乎也在告訴我,知足就是福,人生到了這年齡還求甚麼呢?真是有福氣的阿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