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不少自大陸到海外定居生產的媽媽,這對小爸媽是來自湖南和長沙,初到溫哥華小爸爸就吩咐我只要負責月子餐給媽媽,其他都不用準備,湖南的媽媽會過來幫忙,小情人的外婆也在,已經先到溫哥華已有三個月,陪小媽媽待產,小爸爸的雙親也在我到達溫哥華後的五天也抵達了溫哥華,果然都是非常的寶貝,小爸爸的父親在湖南有著一家規模非常大的公司,為了迎接小寶貝的到來,排除萬難到溫哥華,結果小情人比預產期慢了十天左右,年輕的爺爺因商務關係沒辦法等到小情人的出生,於是按原定行程回大陸,就在他回到大陸的第二天小情人報到了。

剛見到小爸爸的雙親時我還真驚訝,這爺奶也太年輕了,都只有四十出頭歲,當然囉,小爸媽也非常的年輕,這父母心就是偉大,擔心他們的兒子吃不慣清淡的月子餐,帶來的三大行李箱裡頭裝的全是醃製品,而且全是超級無敵辣的,真讓我傻眼了。

就在爺爺回國的第二天寶寶終於報到了,慢了十天果然是小肉球,呵呵,不過小媽媽真是厲害這小肉球是3980公克,在溫哥華是不會應產婦的要求開刀,除非情況緊急才會開刀,但爺爺沒親眼看報到小肉球孫女有點點小遺憾,不過奶奶是挺高興的唷。

在大陸一胎化的制度下,每個孩子都寶貝的不得了,這對小爸媽當然也不例外的是他們父母的寶貝,奶奶擔心他們的兒子吃不慣台灣的月子餐,帶來的全是湖南道地的醃製品,這全是奶奶要做給他們的兒子吃的唷,哇嗚,這一個月我還真是見識了湖南人的飲食,沒有一道是不辣的菜,包括青菜都一定要上點辣椒,這可不是蓋的唷,小媽媽的媽,是名運動選手,其實吃的很養生,這一個月幾乎是跟著我們吃月子餐的,對辣他也是招架不住,每當奶奶在烹煮餐點時,我們倆一定是閃得遠遠的,光煙味兒就夠嗆辣的讓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這一個月我就這樣又咳又流眼淚的渡過了。

在小爸媽決定要請台灣月子媽媽時,其實是聞名台灣的月子餐和台灣菜,所以沒兩把刷子還真難招架,在還沒坐月子的前十多天小爸爸就拜託我,趁還沒開始吃月子餐前先讓他們嚐嚐台菜,當然樂意囉,但我相信口味絕對沒有湖南菜來的重,不過盤盤都見底,,這也算台灣之光吧!呵呵。

但小爸爸的媽媽對我煮的台菜他可是食之無味了,爺爺大概是因工作常需應酬的關係,大魚大肉他倒不新鮮了,反而對台菜有了興趣,直說這才是人吃的菜,老實說我還真是一頭霧水!真吃的習慣嗎????

小情人的外婆是名運動員對吃就比較養生,也不挑,但對辣也是沒轍,但還可淺嚐,吃到台菜直說好吃,希望不是客套話。但每煮過一道道地台菜他一定會跟我要食譜要我教他做,真是有趣。而且一定要強調他不會煮菜,這小媽媽呢則一定會在旁邊幫腔,"我從小到大吃的永遠是那幾道菜",我心想一定不是這樣的,能把女兒養的漂漂亮亮的,一定也是一手好廚藝的,這一個月外婆還真是沒下廚子煮過菜,但做點心糕餅可厲害囉,我說嘛一定有他厲害的地方,他則說因他是北方人,會做點心不會煮菜,真是這樣嗎,我終究還是沒得求證。

終究是文化不同,但我相信健康的身體還是要適當養生的口味,幸好小媽媽不排斥台灣清淡的月子餐,乖乖地吃了一個月,滿月時,突然對我說,其實清淡的飲食蠻爽口的,體重也降了不少,難怪台灣人比較健康,聽到這樣的話,如釋重負,一開始還真擔心吃慣了重辣的大陸同胞會吃不慣台式餐點呢?就這樣兩岸的餐飲文化交流,算是有些交集圓滿的結束囉。  

arrow
arrow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