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號7395  小情人是媽媽的二寶,大寶在三年前是我的45號小情人,今來照顧二寶看到大寶忽然覺得時間真快,一轉眼三年過去了。

猶記得媽媽第一胎坐月子時其實很辛苦,從醫院回來的第一天期時身體就不是很好,以為脹奶令她不舒服,直到回家後的第五天也就是產後第八天,才告訴我她有尿一直尿不出來,肚子非常不舒服,我才驚覺媽媽應該是尿道或膀胱感染,忍了這麼多天才告訴我,當天請先生立刻送媽媽回醫院檢查,果然是膀胱發炎,在醫院裡導了近1000cc的尿,回到家身上還掛著尿袋,就這樣掛著尿袋一星期過了再回到醫院拔掉尿袋,就這樣媽媽的月子毀了一半。

好不容易好了的發炎在拔掉尿袋後的三天又發炎了,心想那ㄟ安捏,不是已經好了嗎?我問著媽媽醫生不也說OK的嗎?媽媽才跟我說其實他只吃了三天藥,爸爸就說不痛就不藥吃了,說那是抗生素不要吃那麼多天,糟糕,我馬上請媽媽趕快再回去看醫生。

據我所知膀胱炎的藥是有一定療程,沒完成療程會有抗藥性,果然醫生再次開了一星期的藥,還特別交代要一定要吃完,媽媽才乖乖地吃完這一個療程的藥。

月子過了四分之三,嬤嬤幾乎沒甚麼好好做到月子,接著又是塞奶硬塊的問題,多次熱敷按摩始終沒疏通,也許是因為膀胱發炎頻尿又尿不乾淨,人的不適導致奶量也衝不上來,卻又有奶帳的痛苦,即將滿月前媽媽還特別請了通乳師來,結果奶量一樣沒上來,滿月時醫院安排產後檢查,醫生告知硬塊是纖維瘤,等部位奶自然就消了,但奶量衝不上來,則是媽媽心理壓力所致,要媽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最後一周是唯一可以補的機會了,聽了醫師的建議,媽媽開始放下心裡的壓力,開始大喝特喝補燉品,在我離開前終於可以有多餘的奶可以做冰棒,並且具媽媽說在後面的六個月奶量也都還不錯,雖然沒有列入乳牛行列但也夠大寶喝。

當我接到媽媽跟我說懷了第二胎再次請我去幫忙坐月子時我很驚訝,第一胎辛苦的經驗,沒讓他卻步,勇敢懷了第二胎,真替她高興。

第二胎的到來似乎沒第一胎來的驚奇,印象中第一胎爺爺奶奶叔叔來看大寶看的特勤的,第二胎到第二十四天剃髮沒見到爺爺來看過二寶,奶奶比較忙,忙著帶大寶,叔叔也沒來過,這待遇還差真大,還好嬤嬤心裡明白絕不能有差別待遇,都是手中寶,餵奶比第一胎餵的勤,當然第一胎是為身體不舒服,有了第一胎的經驗,第二胎哺乳起來輕鬆多了,照著我給他的方法,並沒有出現塞奶的問題,只有脹奶但很快就疏通了,奶量也比第一胎衝得快,不到第三周開始就開始有冰棒的庫存了,整個月子的過程比起第一胎舒適太多了,媽媽強調不在生第三胎了,這胎再不好就沒機會了,其實媽媽第一胎真的是有很多狀況才沒好好調養,否則媽媽是配合度相當的的產婦,唯獨美中不足的是不愛吃飯的大寶,每次吃飯時間媽媽的焦慮症就來了。

吃飯很慢的大寶我常遇到,但看到這麼不愛吃飯的倒是第一次,一到吃飯時間就喊著不要吃飯不要吃飯,媽媽說,好好的心情一看到他吃飯的樣子好心情都被搞砸了,我想也許是過渡期,但媽媽說爸爸小時候吃飯據說也是很痛苦的,遺傳遺傳,就連現在爸爸都會護著大寶,不吃就不要吃幹嘛強迫吃,真的很無言,帶孩子的人是媽媽耶。總之大寶不在家時嬤嬤的胃口都超好,大寶一但共餐同樣的戲碼重複上演,媽媽食量就變差。

就連小寶喝奶的速度跟哥哥小嬰兒時候一樣慢,我看也差不多是個不愛吃飯的寶,媽媽都已經剉咧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姐海外台灣月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